谁才是真正的巡洋舰之王?

科普中国网 2017-11-14

  美国与苏俄都是首屈一指的海上强国,为了保持军事霸主地位,美苏都十分重视发展现代化巡洋舰,而且美俄在现代化巡洋舰方面都有自身的独特之处,其中最具代表的就要属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于苏俄的“基洛夫”级巡洋舰了。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美国海军最高效的武器平台之一,其主要任务就是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提供足够的防空、反舰、反导能力。此外,“提康德罗加”还具备全面性的反潜能力。2004年9月30日,“提康德罗加”级首舰“提康德罗加”号退役,未来“提康德罗加”由于维护、成本等等问题,其在美国航母战斗群中的地位将被艾利·伯克III取代。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是苏俄首级采用核动力推进的水面战舰,其吨位之大、火力之强,被《简氏防务周刊》定义为现代的“战列巡洋舰”。“基洛夫”级巡洋舰的武器系统更是体现了俄罗斯海军的现代化技术水平,其被世界各国海军借鉴,被视为世界海军史上的经典。

  舰艇船体“基洛夫”级更胜一筹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使美国20世纪发展的最后一级巡洋舰,也是美国现役的唯一以及巡洋舰。其是美国海军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第一级舰,素有“宙斯盾”巡洋舰相称。“提康德罗加”是一款为编队防空,对海、反潜、对地攻击能力均衡的巡洋舰。自第6艘之后,该级舰艇形成了标准配置。舰载武器主要是两组MK-41垂直发射系统,共122个发射单元。首舰“提康德罗加”号于1983年服役,共建成27艘,“提康德罗加”级满载排水量约9900吨,由4台功率64兆瓦的燃气轮机推动双轴,其最大航速超过30节,续航能力超过6000海里。

  谁才是真正的巡洋舰之王?“基洛夫”还是“提康德罗加”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基洛夫”级巡洋舰是苏俄海军实施远洋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的全能战舰。在作战时,其充当海上编队的核心力量,与其他舰艇共同组成海上机动作战编队,执行打击敌方海上机动作战编队,进行攻击敌方战斗舰艇和破坏敌方交通线的任务。“基洛夫”级上装有对空、对海、反潜等多种武器系统,具备多层次、全方位的作战能力。其配备有22个硬杀伤武器系统,在有3架直升机。“基洛夫”级首舰于1980年服役,拟建造5艘,建成4艘,第5艘在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被拆解。目前,“基洛夫”级巡洋舰2艘被封存,如今现役的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如今仍在改造中。“基洛夫”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2万4千吨,采用独特的核动力和蒸汽轮机联合动力装置,最高航速30节,续航能力1万4千海里。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