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补给舰取经“独联体”进入快速发展期

科普中国网 2017-11-07

 1990年代到21世纪的头十年,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对于海洋也愈加依赖。此时,中国海军驶向远海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908型“青海湖”号(北约称“南仓”级,曾用名南运953,“南仓”号) 

  中国海军想要驶向远海,不仅要大力发展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这些作战舰艇,更需要发展大型综合补给舰。可中国想要自行设计和建造更大、更先机的综合补给舰存在着诸多技术瓶颈。此时,恰逢苏联解体,由于缺乏资金投入,许多“独联体”国家希望把那些正在建造和即将建造完工的大量的武器装备变成“硬通货”。中国的技术需求与“独联体”国家对资金的渴望,最终让乌克兰赫尔松造船厂把一艘1990年建造的,专供航母编队使用的远洋油船卖给了中国。时间是在1992年11月。1993年,这艘“半拉子工程”的油来到了中国大连继续续建。凭借乌克兰购得的船体,再加上从再加乌克兰购买的设计图纸和从俄罗斯购买的子系统,中国最终建造起了一艘满载排水量37000吨的远洋综合补给舰。1996年5月8号在大连造船厂码头交付南海舰队某基地勤务船大队。

  这艘908型“青海湖”号(北约称“南仓”级,曾用名南运953,“南仓”号),长188.9米,宽25.33米,吃水10.41米;动力装置为1台柴油机,10600马力,航速15.5节;装载量达到23000吨。“南仓”号全舰有800多个舱室,共设有46个自动化系统。有横向液货补给站、干货补给站和纵向液货补给站,可边航行边为多艘舰船补给油水和主副食品。可搭载两架直升机,有垂直补给点4个,可进行直升机垂直补给。拥有4个油水补给站和2个干货补给站,舰艉设置有伸缩式机库,可载直-8直升机1架,具备同时进行左舷(干、液)、右舷(干、液)、纵向(液)、垂直(干)四个方向的补给能力。同时还设置了6部吊车,拥有很强的锚地补给能力。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