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海军序列中是否再也不会出现巡洋舰?

科普中国网 2017-11-03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美国海军将从2020年开始以每年2艘的速度失去其舰队序列中武装力量最强大的水面舰艇,到2038年美国海军序列中将再也见不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到2038年美国海军序列中将再也见不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提康德罗加"的退役,不仅意味着美军告别了最强大水面作战舰艇,甚至有可能从此之后在美国海军序列中再也不会存在巡洋舰。随着舰艇划分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主战装备从大口径火炮改为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的排水量不断增大。当年依靠作战任务、火炮口径和排水量划分舰艇种类的方式也逐渐被废除。所以,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海军中,伊朗可以把排水量1420吨的"贾马兰"号称为驱逐舰,日本也可以将排水量27000吨的直升机母舰称之为"护卫舰"。

  于是,巡洋舰的数量越来越少,拥有巡洋舰的国家也屈指可数。毕竟,巡洋舰研制的巨大投入,让众多国家感到力不从心。包括英、法、荷兰在内的老牌海洋强国,早在1970年代就已经放弃了发展新的巡洋舰,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驱逐舰和护卫舰的设计、建造。而冷战时代的两个超级大国,美、苏/俄在"冷战"结束之后立即将这些耗费巨大的超级武器束之高阁,寻找新的、简化的、廉价的,以及更符合当前作战任务需要的战舰代替。比如美国,CGX巡洋舰在早已与DD-21驱逐舰项目合并,缩水成为今天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俄罗斯则根本无力研发新的巡洋舰,甚至连大型驱逐舰的研发都是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