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架桥车发展见证中国铁甲洪流发展

科普中国网 2017-11-01

  装甲机械化部队通常遂行机动作战任务,并常常在野战条件下实施攻防作战,因此,工程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坦克架桥车(又称"冲击桥",意指用于直接伴随一线部队的装甲架桥车,以区别于浮桥等大型野战桥梁)就是用于在敌火威胁下实施强行架桥作业的装甲工程保障车辆,是装甲机械化部队重要的工程保障配套装备。

  解放军目前的主力坦克架桥车车型是84式坦克架桥车。该车的研制相当曲折,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即提出研制国产坦克架桥车的计划,可是因各种原因,数次努力中止,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坚持下来,最终于1984年定型为:84式坦克架桥车,简称84架。

   

  84式坦克架桥车

  84式坦克架桥车是以79式中型坦克底盘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变型车,和84式坦克抢修车一样,都是配属二代坦克并且向下兼容的,可以说是属于一套装备。84架是双节双叠平推式架桥车,就是在组合之后把这个桥直接向前平推送出开路,桥体是全桥跨度18米,架设宽度16米,因此,足以克服反坦克壕(一般宽十米左右)和一般性的弹坑、雨裂等障碍物。

   

  平推架桥车示意图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