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

科普中国网 2017-11-01

   

  近些日子,美国《国家利益》等媒体相继报道了美国海军将建造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以替代美国海军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那么,美国的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到底有什么新颖之处呢?

  一.采用通用导弹发射舱

  美国海军2008年2月开始与英国共同设计一款通用导弹发射舱(CMC),其一方面可以满足美英两国在未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成本,提高可承受性。有消息称,美国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已经获得了通用导弹舱的研制合同。

  通用导弹发射舱采用了导弹发射筒与舱段一体化设计,每个导弹舱有4个发射筒,每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将但在4个导弹发射舱共16个发射单元。CMC最大特点就是强调灵活通用,除了可以发射“三叉戟”-IID5潜射弹道导弹外,还可以发射反导拦截弹、巡航导弹、无人潜航器、无人机等。

  两万吨的水下“怪兽”:美国新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 

  此外,这些通用导弹发射舱也可以扎un挂在“佛吉尼亚”级潜艇上,还可以根据任务需要让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攻击核潜艇直接切换,或者改装为多用途核潜艇,因此也就让美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拥有更大的战术弹性,即可执行战略巡航任务,也可执行常规作战任务。

  二.反应堆堆芯设计寿命42年,与核潜艇同寿

  “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设计寿命为42年,按照计划,每艘艇在全寿期内将执行124次战备巡逻。与“俄亥俄”级潜艇需要进行一次反应堆堆芯更换不同,“哥伦比亚”级将会装备一个与核潜艇同等寿命的反应堆堆芯,可以在整个服役期内为潜艇提供动力,这样可以大幅减少潜艇的换料大修时间,从而提高潜艇的出航率。因此,在美军司令部的要求下,就可以让美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从14艘减少到12艘,缩减数量规模,降低整个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的成本。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