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中国补给舰跻身世界一流

科普中国网 2017-11-01

  1985年,由132"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特混编队,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南亚3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东运615"丰仓"号综合补给舰,后改名为882"鄱阳湖"号

  这两艘战舰,一艘是中国当时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一艘是中国当时排水量最大的水面舰艇。只不过,这两艘中国当时最先进的舰船在世界范围内早已落后。比如当时还叫做东运615"丰仓"号(后改名为882"鄱阳湖"号)的综合补给舰,虽然在1979年才刚刚服役,舰龄还不到10年。但是与美国的"萨克拉门托"级和"供应"级等快速"战斗支援舰"相比有着很大差距,甚至与日本的"十和田"级综合补给舰相比,也只是在吨位上稍有领先。

  当时,中国海军发展综合补给舰受到多重限制。中国海军还是执行"近海防御"战略的"黄水海军",对于大型综合补给舰的需求并不迫切。同时,军事科研能力滞后,军工工艺落后,对于大型综合补给舰的设计、建造与世界海洋大国都存在一定差距。更为惨淡的是,此时的中国大规模缩减军费支出,分给海军的经费更是屈指可数,想要在综合补给舰研究方面加大投入更是奢望。此时,中国建造的补给舰除了偶尔执行远海任务之外,也就只能与一艘或两艘战舰组成特混编队,进行一下外事出访工作。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