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000吨级廉价驱逐舰搭载“宙斯盾”

科普中国网 2017-11-01

1960年代,面对苏联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导弹饱和攻击”,美国海军发觉自己在深感自己在反应时间,火力,运作妥善率等方面都难以应付。

美国8000吨级廉价驱逐舰:逆袭核动力巡洋舰成搭载“宙斯盾” 

弗吉尼亚II级核动力巡洋舰

 

于是,美国开始进行 “先进水面导弹系统”(ASAM)计划,旨在研发一种先进的舰载战斗系统装备在航空母舰的护卫舰只上,拥有出色的防空管制能力,能同时处理大量目标并有效应付来自空中、水面与水下的威胁的作战系统。经过不断发展,在1969年12月改名为空中预警与地面整合系统(Advanced Electronic Guidance Information System/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英文缩写刚好是希腊神话中宙斯之盾(AEGIS),所以也译为“宙斯盾”系统。

“宙斯盾”系统在1969年12月正式开始研制,1973年完成样机。由五大系统组成:SPY-1相控阵雷达系统、MK1指挥决策系统、MK1显示系统、MK1武器控制系统、MK1战备检测系统。为了搭载这套系统,美国最初选定的是 “佛吉尼亚”级核动力巡洋舰上装配“宙斯盾”。这型长178.3米,宽19.2米,吃水9.6米,轻载排水量8623吨的巡洋舰有足够的空间和吨位来装载该系统。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