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50000f0f8326dac6c_副本.jpg

解放军为何还没实现全面机械化

科普中国网 2017-11-01

  “力争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这是解放军的努力目标,或许有人会奇怪,解放军经过这么多年发展,连机械化都没实现么?

  事实还是蛮残酷的,解放军(一般说'机械化'是指陆军)现在还没有实现全面机械化。

  解放军曾经是一支“骡马化”部队,所谓“骡马化”是指武器和士兵由骡马驮运,而步兵仍然靠步行作战。部队营、团主官的出行,重武器的携行,辎重的运输,以及其它一些勤务的遂行都是使用骡马来完成的部队。部队里分为的牲口分成乘马、驮马、挽马。乘马就是人骑的马,驮马是火器分队携行重武器用,挽马则是运输队拉车及团重炮连拉炮用。驮马和挽马基本是骡子。因此称之为“骡马化”。这个水平大概是西方国家一战到二战早期的水平,解放军虽然从1969年开始组建摩托化步兵师和摩托化步兵军,但是一直到对越自卫反击战,解放军仍然使用者大量牲口驮运物资装备。

  

  典型的“骡马化”步兵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