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深处的“幽灵”:盘点中国潜艇部队

科普中国网 2017-08-31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近些日子,中国与印度因印度方面有意非法跃过中国边境,并在中国主权区域内派兵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一些媒体评论认为,中印之间很有可能会再次爆发一场战争。而在前段时间,印度媒体公然叫嚣在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并非单单执行护航任务,而是搜寻亚丁湾海域,甚至是搜寻印度洋整个海域的水文、他国海军情报,并在必要时刻成为威胁印度的一把“尖刀”。某些西方媒体更有威胁论认为,中国海军在必要的时候将会派出潜艇部队,在印度洋海域执行像当年二战时期的德国潜艇部队一样的“破交作战”,从而给印度贸易和印度海军造成重大损失!那么,假如中印之间假如在印度洋海域真的展开这种水下对抗,两国之间又会拿出什么样的潜艇来在水下进行较量呢!?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中印两国目前现役的潜艇: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

  

  035级潜艇

  196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研制中国第一代中型常规动力潜艇,即035型鱼雷攻击潜艇,也就是国际上北约代号为“明”级的潜艇。当时,中国海军对该型号潜艇提出了较高的战术技术指标,其中就有水下航速要比仿制苏联中型常规动力潜艇改进型还要提高40%的指标。为此,中国第一代中型常规动力潜艇的建造充分利用仿制和改进设计的经验,重点突破水下航速等主要关键技术。1983年12月,035型潜艇正式定型。但其总体综合作战性能并不高,电子设备较为落后,尤其是早期型号没有整体作战指挥中心。在此基础上,1985年又开始研制改进提高性,也就是035G,在要求其保持035型潜艇总体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在武器系统、水声设备、噪声控制、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等方面及西宁了多方面的改进,大规模更新升级舰载设备,使潜艇的作战能力、生存能力、隐蔽性、可靠性进一步提高。2000年后,海军对035型潜艇在此进行现代化改装,加装了消声瓦、舷侧声呐等,使其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目前,中国海军服役的035级潜艇主要是其改进型039G,035级潜艇共计建造19艘。

  根据公开的资料称,035级潜艇长76米,宽7.6米,高5.1米,水面排水量1584吨,水下2113吨,极限深度300米,水面航速15节,水下航速18.5节,以4节航速时可行驶5310公里,其可容纳57人含10名军官,装备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共携带鱼-4型鱼雷和鱼-1型鱼雷、32枚水雷。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