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驱护舰大发展 20年甩下印度几条街

科普中国网 2017-08-31 作者:潞安通判

  印度一直将印度洋视为自己的后院,但是这个“后院”印度人知道并不那么牢靠。正如印度知名杂志《周刊》曾刊文称,“龙在水下喷着火。数年间,印度已经失去潜艇战线上的阵地”。想要搜寻和全面驱离中国潜艇,印度除了需要打造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外,还需要建造更多的驱逐舰、护卫舰。

  同样,印度洋同样是中国不能失去的国际贸易运输最重要的通道。所以,为了自己在海洋上的利益,中国必须在印度洋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除了潜艇之外,也需要仰仗正在亚丁湾护航的驱、护舰。所以,中国的远洋驱、护舰的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海洋运输通道的安全。

  那么中印之间,在驱、护舰的建造方面必然会展开一场“明争暗斗”。

  1990年代,印度遥遥领先

  1990年代,还在隐忍阶段的中国,海军实力可谓羸弱。能够支撑海军门面的只有可以掰着指头数过来的核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在那个时代只能用“落后”二字来形容。

  此时,中国的驱逐舰不过是“17条好汉”(旅大级),再加上“刘、关、张”(两艘052,一艘051B)三员大将来形容,而护卫舰则是大批落后的“江湖”级护卫舰。旅大级的满载排水量不过3800吨左右,052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也不过4800吨左右,051B驱逐舰虽然满排达到了6000多吨,但是茕茕孑立的它只建造了一艘,还使用的是落后的“蒸汽动力”。

  

  1990年代,中国海军最大战斗舰艇就是051B型的167深圳号

  驱逐舰方面中国依然落后太多,在护卫舰方面中国就更是只能证明自己只有“黄水海军”的实力。1960年代开始建造的65型护卫舰,还在,继续在守卫着中国的领海安全。而满载排水量只有1800吨左右的“江湖”级,已经是护卫舰的主力。乎吧053型护卫舰所有潜能挖掘之后,设计建造的“江卫”级护卫舰,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只能形容为“堪用”。

  相对于中国海军的囧态,时的印度海军可谓意气风发,不仅拥有两艘航母,还可以从东西方国家采购舰艇。所以,印度在驱逐舰和护卫舰方面,除了数量不如中国之外,其他方面可以说完全处于领先。

  

  虽然排水量也是6700吨,但是印度“德里”号的综合作战能力要领先“深圳”号

  1997年印度国产护卫舰“德里”级服役,虽然这型护卫舰折腾了印度24年,较最初估算的上涨了142%,外形也如同堆砌武器和电子产品的平台。但是这型满载排水量6700多吨的驱逐舰,无论是排水量、综合作战能力等方面全面领先于中国的当时的驱逐舰。而且,除了“德里”级之外,“拉吉普特”级驱逐舰也可以对中国的“旅大级”形成全方位的压倒性优势。印度除了在驱逐舰方面居于领先之外,在护卫舰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1972年,根据在获得英国授权生产“利安德”级护卫舰的之后,印度先后生产了6艘,命名为“尼尔吉里”级护卫舰。此后印度的护卫舰建造开始了提速,“戈达瓦里”级护卫舰和“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先后建成服役。这两型满载排水量达到3600吨的护卫舰,已经不再是单一作战功能,而是具备制海、反潜、防空的综合作战能力。在综合作战能力上完全压制“江湖”级,在远洋能力上完全压制“江卫”。

  1990年代,中国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相对于印度战舰,除了数量和主炮口径似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