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_副本.jpg

中国航母发展轻松超越印度

科普中国网 2017-08-21 作者:潞安通判

   航母是大国地位的象征!所以不论是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还是南亚的地区强国印度,都在为自己的国家利益发展航母。
  航母发展:中印殊途同归
  中国与印度,发展航母之路,可谓是殊途同归。
  印度作为亚洲战后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最早的航母来源于自己曾经的宗主国——英国。1961年3月4日,原属于英国“尊严”级轻型航母的第5艘、2万吨级的“赫克利斯”号,在经过改造后成为了印度海军的“维克兰特”号,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入役仪式,并于同年11月3日驶回孟买。中国获得第一艘航母,则是从澳大利亚购得的“墨尔本”号,这艘航母原属于英国的“尊严”级的“尊贵”号,在1949年被英国以10英镑的价格卖给澳大利亚,并在1955年10月28日完成建造工作,于1956年5月14日在澳大利亚举行改名暨授旗仪式。1985年,“墨尔本”号作为废铜烂铁卖给了中国。据说,中国在“墨尔本”号上获得了很多航母的相关知识,包括升降机、蒸汽弹射器、主飞行甲板等等。
  
  印度海军“维克兰特”号航母老照片
  
  1985年,“墨尔本”号作为废铜烂铁卖给了中国
  不过英国2万多吨轻型航母似乎根本无法满足中国和印度的“胃口”,拥有大、中型航母才是中、印两国最终的目标。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国拒绝了西班牙巴赞船厂为其量身定制的2万吨和4万吨级的航母方案。印度虽然在1986年5月,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了英国退役轻型航母“竞技神”号。但这也仅仅是应急状态,因为建造于二战时期的“维克兰特”号已经很难应对印度洋的风雨洗礼。两国都将自己的采购航母的目标,瞄准了独联体国家。中国看中了乌克兰还未完工的“瓦良格”号,印度则对俄罗斯1987年服役、1994年就退出现役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青眼有加。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