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小鸟:险击毁中国价值4亿的战机

科普中国网 2017-08-21 作者:潞安通判

   还在数年之前,一款名叫“愤怒的小鸟”的游戏风行全球。不过这款游戏逐渐退出“流行趋势”之后,小鸟依然疯狂。
  
  鸟撞的漫画
  不久之前,一架中国最新锐的舰载歼-15战机就险些因为“疯狂的小鸟们”,上演了一幕空中惊魂的大剧。当时驾驶战机的是海军舰载航空兵某团副大队长袁伟,他在起飞不到一分钟后就与鸟群迎面相撞,结果造成了左侧发动机起火。在塔台指挥员冷静果断指挥和僚机全程伴随提醒下,袁伟成功迫降。袁伟此次成功迫降,不仅创下了战机撞鸟起火、载重超极限着陆、低高度单发迫降成功的奇迹,同时也保住了造价近4亿元的战机。这种飞机在空中与飞鸟相撞产生的事故,一般被称为“鸟撞”。
  当然这并不是中国得第一起鸟撞事件,早在1952年,中国一架MnrT-15Y的左机翼被乌鸦撞了一个大洞,这是中国第一起有记载的鸟撞事件。从此之后鸟撞事件就屡有发生,1968年山东潍坊机场的一架MnrT-15Y被鸟击穿前方档;1978年合肥机场,一架强-5战机与大雁群相撞,驾驶员操控飞机安全降落;1993年,杭州空军一架强-5战机遭遇鸟撞,结果机毁人亡……
  
  鸟撞示意图
  当然,鸟撞事故并非只发生在中国,在国外小鸟也造成了不少灾害。自从1912年4月3日,美国飞行员卡尔·罗杰斯驾机与一只海鸥相撞不幸遇难开始,“疯狂的小鸟”们就在天空不断“肆虐”。据记载1983年—1987年,美国军用飞机和直升机共发生鸟撞事件16000次,平均每天9次。当然,这些“疯狂的小鸟们”攻击的目标不仅仅是军机,民航飞机同样也不会逃脱他们的威胁。据苏联时代的民航部门统计,在在一段时间内,苏联民航部门每年发生鸟撞事件达到1500多次,平均每天3次。“它们”成功过的“击落”飞机,包括美制军机F-104、F-4、F-15、F-16、B-1B、E-3,法制战机幻影-200。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