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歼16与歼20同框的意义何在

科普中国网 2017-08-21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了中国某基地内歼-20与歼-16同时出现的卫星图片。而且在建军90周年的大阅兵上,歼-20和歼-16也同时亮相。对于歼-20的重要地位已经无须多说,但歼-16又有什么优势能够与歼-20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基地内呢?
  有媒体曝光了中国某基地内歼-20与歼-16同时出现的卫星图片
  要知道,20世纪末中国空军开始从国土防空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转变,因此要求装备新型多用途作战飞机,于是中国空军装备了歼轰-7。歼轰-7具备造价低、低空性能优异、航程远、载弹量大的特点,并且配备了国产昼夜全天候攻击系统和防区外攻击系统之后,对于现代野战防空系统仍具备突防能力,但歼轰-7也有缺点,那就是空战自卫能力不足,以致于难以达到中国空军对于多用途战机的要求。
  于是,为了解决歼轰-7的问题,中国不得不从俄罗斯引进了SU-30MKK歼击轰炸机,SU-30MKK在具备载弹量大、航程远、低空突防能力强的优点,而且还拥有不错的空战能力。但是,进口的SU-30MKK也存在比较多的缺点,比如:机载雷达性能低、电子战ECM系统落后、发动机推力不足、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不足等。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急切的需要一款真正独立自主的,装备更先进航空电子设备,并提高发动机推力的新型多用途战机,以便在未来执行可能的对空、对地、反舰任务。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这是歼击机梯队的歼-20战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这是歼击机梯队的歼-16战机
  歼-16是我国新一代歼击轰炸机,其配备了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等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并且可以使用PL-15及PL-10红外成像制导等新型武器,具备强大的突防能力,并具备十分强大的对空、对地、反舰攻击作战能力。
  如果我们看一下世界各国的战机装备情况,就会发现类似歼-16这样的歼击轰炸机十分受青睐,比如:俄罗斯在历年的军售中最畅销的SU-30系列,购买国包括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等;美国则将F-15E则大量出口到以色列、韩国、沙特等。这是因为随着各型作战飞机的价格日益增加,各国空中力量都希望装备能够具备对空、对地、反舰的多用途战机,以便能够应用小规模的部队,执行更多的任务,并且降低国防经费的消耗。因此,歼-16与歼-20一起出现也就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