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的军服:没实现全军范围的统一着装

科普中国网 2017-08-10 作者:什刹海水师提督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与历史上大多数数起义军一样,当时的工农革命军(1930年后逐渐改称中国工农红军)并没有统一的制式军服。有的人还是南昌起义时的行头,有的人穿着自己参军时的便装,还有的人穿着在战斗中缴获而来的敌军军服。直到后来逐渐创建革命根据地后,各部队才逐步建立被服厂,加工军装并配发部队。但是各根据地军服样式、颜色、面料均不统一。

  江西井冈山会师雕塑(来源:视觉中国)

  一直到1929年3月,红四军攻克闽西重镇长汀(今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当时长汀人口约2万,物产丰富,富商云集,手工作坊遍布城乡。考虑到红四军自创建以来,没有统一的制服,红四军前委决定在利用当地的缝纫、印染条件,成立红军临时被服厂为红四军赶制4000套统一的军装。而这4000套军装,正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种统一制式的军服,就像时任红四军军长的朱德同志在接受史沫特莱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第一批正规的红军军装,新军装的颜色是灰色的,每一套有一副裹腿(即绑腿,作者注)和一顶有红星的军帽。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我们来说,却真是其好无比了。”

  苏联油画《红场上的列宁》

  当时工农红军的军服基本沿袭了北伐时期国民革命军的制服颜色和样式。上衣为中山装领口缀红布领章,军帽为列宁同款的八角帽缀红布五星帽徽。除此之外为纪念列宁逝世五周年,这一批4000套军装的红领章都缀上黑边,以缅怀列宁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的贡献。这也是工农红军唯一的领章上缀有黑边的军服。

  虽然当时年轻的人民军队告别了没有制式军服的历史,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全国各地根据地分散且联络不频繁、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消耗、中央苏区有限的生产能力等)工农红军并没有实现全军范围的统一着装。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