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为王的96坦克:中国陆军的绝对主力

科普中国网 2017-08-07 作者:大炮兵主义

    96式坦克是目前解放军的绝对主力坦克型号,虽然论性能不如99式坦克,但是胜在性价比高。99式坦克虽然性能先进价格昂贵重量大,并不适合在我国大范围部署,目前只装备北方重装部队,而性能稍差一点但是便宜且重量适中的96式则广泛装备各地部队。

   

  1999年阅兵上的96坦克,这是96式坦克第一次出现

  96式的诞生说起来颇为尴尬,1990年代解放军陆军装备老迈,完全不足以对抗T-72/80坦克。而正在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即日后的99式)也还没有完成,此时又爆发了台海危机,解放军猛然发现自己的坦克居然连台军都不如,少量80/88系列根本担当不了主力。就在着急的时候,85-IIM在巴基斯坦出色的表现引起军方的注意,加之当时125mm炮技术有所突破,军方于是决定将这种坦克引回国内,升级了火炮补充了寒区试验并进行了相关改进后装备部队,这就是96式。也就是说,96式是85-IIM的出口转内销。

  96式最初被称为88C,后来正式定性为96式坦克。和88B,99式早期型(9910工程)一起参加了1999年国庆大阅兵。

   

  96式早期型,炮塔未加装任何附加装甲

  96式装备部队之后获得好评,之后继续改进,尤其是随着99式坦克一期改的生产定型,96式坦克也从中获益颇多,很多99式一期改的技术被应用于96坦克,比如装甲和火控等,这就是96A坦克。

   

  2009年阅兵上的96A坦克

  改进后的96A在性价比与综合战力上有了明显的提升,部分性能甚至优于当时的99式主战坦克,由此96A成为解放军装甲兵的主力车型广泛装备部队,和99式形成了高低搭配。

  需要说明的是,96A仍然是二代坦克,或者说是准三代坦克,原因就出在底盘上。96A的底盘虽说是85-IIM的,但是可能出于成本考虑,发动机仍然是与80式相同的12150ZL柴油机,早期马力为730马力,后续提高到800马力(也有说780的),但是面对不断增加的车体重量(96A重量是40吨出头),动力愈发捉襟见肘,部队反应在高原地区经常抛锚。在沙漠地区或者高温高湿地区使用极易出现发动机过热爆缸,寿命大大缩短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