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2式手枪”拥有“德国血统”的手枪

科普中国网 2017-08-07 作者:什刹海水师提督

    有一种手枪,“血统源自德国,外形短小精悍,结构复杂却不繁琐”。

  看到这样的描述,或许任何人都不会将这些特点与新中国成立初期诞生的一种手枪联系起来。但是这并不妨碍,这种手枪和它的使用者们一样,低调而忠诚的保卫着年轻的共和国。它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特殊任务需要生产的第一种手枪——1952年式7.65毫米自动手枪(简称“52式手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大陆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几乎在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的攻势中被悉数消灭,但是大量潜伏下来的敌特破坏分子却在暗中威胁着年轻的人民政权。面对新的斗争形势,年轻的共和国却在装备上遇到了“麻烦”。当时人民公安的人员大多从野战部队转隶而来,使用的武器大多来自作战缴获,型号不一口径规格各异。这些武器虽然在革命战争中经受住了战火的考验,但是在反敌特破坏的斗争中这些武器就显得不那么适用了。

  以家喻户晓的“盒子炮”为例,较大的体积虽能让使用者有较强的威慑力,但是却并不适于特殊任务时的隐藏携带。同时作为一款战斗手枪,较大的威力也令使用者在开枪之前不得不考虑如何避免可能发生的附加伤害……出于实际需要,在战场上并不受欢迎的各种“撸子”,此时成了人民公安手中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