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4.jpg

“百变金刚”:59式中型坦克

科普中国网 2017-07-18 作者:大炮兵主义

  59式中型坦克是新中国第一款自产坦克,也是中国坦克工业的起点。1955年,中国从苏联引进了T-54A坦克及其全套技术,1958年底第一辆用苏联提供的配件生产的T-54A坦克在包头第一机械制造厂(617厂) 下线。至1959年中国已完全掌握独立生产该型坦克能力,只是装甲材料和个别配件需要进口。1959年首批坦克装备部队,当年10月1日,首批国产的32辆59式参加了建国十周年大阅兵。

   

59式中型坦克

  从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1990年代,59式都是解放军的主力车型,生产一直持续到1980年代,远比原型T-54A要久。产量更是高达10000辆,直到现在还有2000余辆在部队服役。也开启了解放军“底下五对负重轮,上面是个圆脑袋”的坦克之路。

  59坦克按照生产的不同批次,依照当时的技术发展与部队需求,逐步推出若干改良型。主要有59-1,59-2,59-2A等,即便是后续发展的69、79式主战坦克,都离不开59式的影子,一直到80式才算勉强跳出59式坦克的窠臼,然而就算是80式也还保留着类似59的圆形铸造,只是底盘换成了二代坦克底盘。

   

59-1坦克

  59-1坦克,1980年代吸取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验教训,引入西方技术,升级了火控,操作性和乘员生存能力,但是火力并没有提升。 

   

59-2坦克

  59-2坦克,以前述的59-1为基础,进一步进行火力、通信能力与防护生存能力的提升,换装了仿自英国L-7A3的105mm51倍径线膛炮,极大的提升了火力

   

59-2A坦克

  59-2A坦克,在59-2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可靠性与可操作性,火炮升级为81A型105mm线膛炮,1988年定型。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