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国《中国军力报告》中的055

科普中国网 2017-07-04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近些年来,中国海军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各种驱逐舰接连下水、交付、入役......而就在6月28日,中国万吨大驱055级正式下水了,要知道055级驱逐舰首舰下水之前,美《中国军力报告》为其取名“仁海级”,该报告中对055级的评论中有这样一句话“China is also constructing the larger RENHAIclass cruiser (CG), called the Type 055 by the PLAN”,如果按照美军的说法就是说中国的055级并非属于驱逐舰,而是巡洋舰。

  

  以往的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的主要职责在于:防空、反潜、反舰及对地支援任务,而在6月28日中国海军的055“仁海级”驱逐舰下水,某些媒体放出了其具备反导能力的信息,这预示可能将在几年后入役之时中国海军可能真的会具备了海基反导能力!

  要知道,目前世界上依然在军队中保留巡洋舰这个舰种的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而美国国防部眼中的055“仁海级”很荣幸的使中国海军进入了地球巡洋舰的“圈子”。那么,美国人眼中的055“仁海级”是巡洋舰,他究竟牛在哪里呢?

  防空/ 反导雷达探测能力 

  从目前曝光的055“仁海级”驱逐舰的照片看,在雷达与电子设备方面,其与052C/D驱逐舰的舰体设计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而对于防空/反导及雷达探测最主要的改进就是以下:

  第一,在舰艇外形上进行改进,有源相控阵雷达后部两块雷达阵面位置明显提高,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使其雷达波束躲避舰艇后部高大的上层建筑,从而使雷达的半球覆盖能力不受到该舰艇上层建筑的影响;

  

  第二,中国海军基于052C及052D驱逐舰装备的346型雷达进行了改进,其使得中国海军的海上中远程探测能力和区域防空/反导能力有了质的提高。比如:对346系列雷达进行改进(据说是使用了双波段雷达,由于保密原因,我们仅能猜测),尤其是对雷达阵面尺寸进行扩大,使其对空最大探测距离极大提高,从而减少了反应时间;通过对346型某改进型雷达的经验,使其圆弧形雷达保护罩改进为平面,从而减低了雷达罩对雷达的影响,加强了雷达的功率、雷达的探测范围及真假目标探测能力;

  第三,055“仁海级”的主要定位是在舰队中作为旗舰使用,其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武器发射平台,还是一个具备强大指挥/协调能力的“指挥中心”,尤其是与舰队中其他舰艇进行联合作战,进行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任务。中国海军多年来通过在多型号对雷达及其指挥/协调系统及相关数据链进行改进,加强中国海军对中远程敌方突袭的防空、反导多目标监视、多目标跟踪能力的协调/指挥能力。

  第四,055“仁海级”是一款大吨位、大尺寸的大型驱逐舰,因此其发射系统也可以放大,从而兼容尺寸更大、射程更远的,具备反导能力的防空导弹。虽然,目前无任何信息表明中国海军具备海基反导能力,但055级驱逐舰下水后总有一天会正式入役交付,在成功经过反导实验便会在某一天使得中国海军反导能力,而那天将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搜潜能力 

  

中国海军“055级驱逐舰舰艏鼻型球”

  在6月28日055“仁海级”驱逐舰首舰下水时,通过对透露出的视频可以发现其水线下的舰艏鼻型球及其巨大!而鼻型球内部装备的设备便是声纳系统果055“仁海级”驱逐舰的鼻型球究竟有多大请看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鼻型球对比: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舰艏鼻型球

  要知道,现代舰艇之所以将声纳布置于舰艏就是为了减少其舰艇尾部的尾流与引擎及船桨造成的噪音。另外,海军舰艇为了使声纳获得最大/最强的搜潜能力就必须减少其航行速度,也就是减少其航行时对自己声纳的影响。不同的军舰,可以按照不同的需要选用声纳,根据舰艇的重要程度、定位及其吨位装备不同等级的声纳探测系统,如果按照探测距离在某年前可以分为:

  一. 近程声纳探测系统:等于或小于五海里;

  二.中程声纳探测系统:等于或小于十海里;

  三.远程声纳探测系统:等于或小于十五海里;

  四.超远程声纳探测系统:大于几十海里以上......

  综合以上,我们在不了解中国海军对声纳探测系统的具体研发情况与技术掌握情况下,仅依靠我们在从中国海军055“仁海级”驱逐舰下水的照片中及其巨大的舰艏鼻形球分析:尽管中国海军没有报道在任何声纳系统、海军舰艇建造的特种钢、海军舰艇用探测声纳出现了新的突破,但是,055级驱逐舰未来可能作为“指挥舰”将成为整个海军编队的“战力倍增器”,而且其还拥有两个机库,也就说可以在短时间内起飞两架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从而使其反潜能力大大提高,即使055不使用拖曳式声纳,也能极大的提高整体的作战能力!

  大吨位、大尺寸提高火力配置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承担国际责任,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对我国领海、领土、领空及其专属经济区及海外基地的口头及武力威胁。

  055“仁海级”作为一种大吨位、大尺寸舰艇,可以拥有更大更好的火力配置,并将在未来承担保护航母的任务,还具备更强的战场指挥/协调能力、数据链保密、通信中继能力......

  另外,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多的参与护航任务、国际反恐任务、承担国际责任,因此为了更好的履行国际职责,我们便需要为其提供更好的火力,增加在远离中国本土的情况下对中国海军海军陆战队进行火力支援!从而,在保证055“仁海级”驱逐舰除能在任何时间、任何近距离地点使用舰炮进行火力覆盖外,还要能够使用包括无人机空中监视/武力干预、巡航导弹精确定点打击,能够用足够的武力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

  

  

  

  

  本文由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