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架歼-15同框 预示中国航母多方进步

科普中国 2017-06-30 作者:杰说军事

  13架歼-15舰载机同时现身辽宁舰的甲板,据悉这组照片是2016年12月海军辽宁舰进行远海训练时拍摄的。

  辽宁舰甲板上停放了13架歼-15战斗机 自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下水以来,这艘承担这科研和训练任务的巨舰,就不断带给人们惊喜。2012年10月12日辽宁舰首次出海训练时歼-15触舰复飞;2012年11月25日歼-15在辽宁舰起降过程完整公布;2015年5月首次公布辽宁舰连续放飞歼-15的训练画面。或许是因为基础的起降训练再也无法吸引人们的眼球,之后公布的辽宁舰训练画面,绝对属于“放大招”。2015年10月11日,辽宁舰甲板上同时停放着5架歼-15舰载机;2015年12月24日,首次出现了6架满挂载全战斗任务状态的歼-15战机;2016年8月,8架歼-15舰载机齐聚辽宁舰甲板。直到此次13架歼-15同框,中国航母前进的步伐已经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辽宁舰甲板能够摆放13架歼-15,并不是简单的数量增加。更包含着中国的航母运用,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巨大进步。

  首先,就是中国已经初步摸索出了航母飞行甲板的区域划分。现代航母往往采用斜直式飞行甲板,呈现的是不规则的多边形设计。在斜直甲板成为趋势之后,现代航母的飞行甲板舰艏起飞区与斜角甲板着舰区之间的交汇区域形成了大面积的三角形停机区域,这里可在不干扰舰艏甲板与斜角甲板区域作业的情况下,停放调度舰载机。虽然,斜角甲板的出现,让飞行甲板的大概区域划分显示了雏形,但是具体范围该划分多大面积,还需要自身不断的探索。毕竟起飞距离,降落距离,以及舰载机摆放的方式,并不能简单地依靠所谓的理论常识。所以,当13架歼-15同框出现之时,已经超过辽宁舰所携带歼-15战机数量的50%。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辽宁舰飞行甲板区域划分上的已经完成了初步摸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其次,经过多年的训练,辽宁舰上的各部门人员对于在甲板上的进行保障,拥有了完整的合理化流程。作为航母舰载机,除了在起飞区准备起飞的战机之外,主要停留区域是“停机区”。处于停机区的战机,并非只是待命休整的战机,还有“处于待命状态”或“作为备份”的战机。该如何摆放不同任务的战机也是不能回避的课题。什么战机摆放在前,什么战机摆放在后,决定着航母各型舰载机能否合理执行任务。

  当然,停机区不仅仅是一个停放飞机的区域,更是一个对战机进行补给保障、维修检查的作业区。在飞行甲板上,对一架战机进行维护、加油、装弹的过程中,需要多大的空间,才能互不影响,保障工作效率,都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和经验总结,才能实现合理配置。总结、升华后的这些经验,将给001A型航母在日后形成战斗力,提供极其宝贵的经验。001A型航母,作为中国第一型国产航母,虽然在外形上与辽宁舰有几分相似。但是飞行甲板面积、机库面积已经有所增加,带来的结果就是舰载机数量的增加,舰载机种类的增加。空间更大,机种、机型也更加复杂多样。所以如何合理的划分飞行甲板区域,如何形成有效的战机摆放模式,将决定包括歼击机、反潜直升机、预警直升机在内的各种各型飞机能否发挥出最大的作战效能,更决定着航母舰载机出动的频率和波次。

  辽宁舰的13架歼-15舰载机同框,大概是辽宁舰甲板容纳量的极限。但是,这个极限却能让人感觉到中国航母在诸多方面的的进步,尤其是在飞行甲板的区域划分,战机的摆放方面更加的“紧凑,合理,科学”,这些都为今后中国航母留下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本文由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