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2392766603.jpg

台湾大张旗鼓军演 究竟为啥?

科普中国 2017-06-30 作者:王凤岭

  5月份,台湾地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本年度的“汉光”演习代号为“汉光33号”演习。台湾地区如此高调地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究竟是为了什么?有什么影响? 

  为啥演:三个缘由 

   据分析,台湾地区不厌其烦地坚持大搞“汉光”演习,主要有三个缘由。 

  一是要引起美国主子的重视。台湾地区的“汉光”演习始于1984年,是美苏冷战时期的产物。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棋子”,台湾当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而受到美国政府的重视。然而,时至今日,冷战结束已经20余年,尽管台湾当局的“棋子”身份没有变,但其在美国战略中的分量却变得轻了。蔡英文当局选在其“执政”一周年之际进行“汉光”军演,既有对以往台湾军事活动的继承,更主要的是通过举行军事演习来引起美国大老板的注意,以期获得必要的军售支持。 

  二是要向大陆宣示对抗的态度。蔡英文自担任台湾地区负责人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推行去中国化政策,人为制造两岸矛盾;在军事上积极谋求美援,不断发出购买美国飞机、导弹、军舰的诉求。举行“汉光33号”演习,正是向大陆发出“以武拒统”的危险信号。 

  三是要向台民众显示其军事“建树”。蔡英文当局统治台湾一年多,台湾政治乱象频发,经济发展几无起色,社会族群撕裂严重,两岸对立不断升高。在这样的形势下,蔡英文当局自然不会放过利用举行军事演习的机会,来向台湾民众显摆其在军事上的“成就”,以转移民众不满的视线。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