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空军百年点评

环球网 2016-12-30

  摘自刘亚洲《战神凌空——世界空军百年点评》

  原题:谁失去了太空,谁就失去了未来。鸣谢:长江文艺出版社

  几千年来,战争一直在地面进行;几百年来,战争扩展到海洋;近百年来,战争又在空中展开,现在,战争又逼近了太空。战争是人类的影子,人类走到哪里,就把战争带到哪里。

  但是,人类不可能带领战争走得更高了。

  21世纪肯定不会是人类最后的世纪,但太空肯定是人类最后的战场。

  就像鹰是所有食物链中最高端一样,太空也是战争“食物链”中的最高端。没有空中优势,就不会有地面和海上的优势;没有信息优势,就不会有空中优势;而没有太空优势就不会有信息优势。制太空权成为制空权、制海权、制信息权的前提。

  还有什么东西能够制约太空优势呢?

  20世纪初,地缘政治家麦金德提出这样的理论:东欧、中欧和俄罗斯形成了全球力量的心脏地带,非洲和欧亚其他地区都仅仅是“世界岛”。他说:谁控制了东欧,谁就控制了心脏地带;谁控制了心脏地带,谁就控制了世界岛;谁控制世界岛,谁就控制了世界。

  20世纪末,应美国国会委托,写出《未来50年太空军事力量》的柯林斯却从麦金德那里引出这样一个类推:环地球太空,使地球延伸到5万英里的高空。谁控制了环地球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谁控制了月球,谁就控制了环地球太空;谁控制了L4和L5,谁就控制了地球——月球体系。

  L4、L5是太空中月球的引力和地球引力完全一致的地方。从理论上说,军事基地设在两个点上,不需很多燃料,就可以驻守很久的时间。L4、L5因此成为未来最有价值的太空阵地。

  没有什么地方不被看成战场,没有什么技术不能用于军事,这就是历史,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人类未来的命运。

  20世纪的历史告诉我们,战争总是以最新兵器的速度向前发展。当飞机的速度从螺旋桨到超音速再到超几倍音速逼近世纪末的时候,我们看到战争也以同样的速度飞行着。

  现在,太空武器出现了。我们会看到什么呢?

  美国空军大学1996年完成的《空军2025》研究报告认为,到2025年,大部分战争可能不是攻占领土,甚至不发生在地球表面,而可能发生在外层空间和信息空间。现今存在于空间的各种卫星及其他空间平台将无法生存。目前军事领域利用太空的范围仅停留在离地球表面20—4000公里近地空间,而40000—384000公里的远地空间和星际空间还远没有得到开发和利用。在未来战争中,军事对抗双方为控制“制高点”、谋求“制天权”、夺取“主动权”,很有可能将斗争的空间向“远地”拓展,甚至达到星际空间。

  也就是说,柯林斯的L4、L5也将被甩到身后。

  美国是在太空军事化方面走得最远、走得最快的国家。但它的危机感比谁都强烈。五角大楼公开说:“我们不得不停止去想明天,而去想后天。”

  面对未来的战士,军事专家们说:“如果我们必须去打,就应该从脖子以上准备好,而不是脖子以下。”

  当空中力量突破天空进入太空的时候,也是在突破有限进入无限。被局限在大气层内的国家,实际上是被限定在一个有限的生存环境内。

  太空是战争最后的高地,也是所有国家和军队最后的机会。

  20世纪空中力量时代,世界一直处在强权的轮番重压之下,但真正的独裁式的强权将产生在太空时代。当人们坐在互联网前,当人们拿着全球通的手机,他可以触及全球的任何一个角落。太空首次让地球变小,小成一个地球村。

  战争的高度,在几乎永久的时间里,将停留在太空。

  战争的结果也将几乎永远地固定在那里。

  “一战”后,德国卧薪尝胆,在20年的时间里突破《凡尔赛条约》的限制,秘密地准备起一支复仇的大军。

  但到了太空时代,这一切将成为不可能。这是因为,太空不仅将24小时布满监视的眼睛,还时时刻刻高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

  从太空中控制敌人或潜在敌人,就像站在望塔上手持猎枪的牧人,在管理脚下的羊群。

  20世纪的苦难没有感动强权政治家的良心,但劫后余生的人们应该有高得多的生存智慧。看看伊拉克国土的山河破碎;看看南联盟政府的分崩离析;看看塔利班政权的灰飞烟灭;想想未来也许会有更多活着就已经死去的国家和民族,也许就不会有人对这样一个武断的结论提出疑义了。

  谁失去了太空,谁就失去了未来。

  作品简介:

  在《战神凌空——世界空军百年点评》一书中,刘亚洲上将以宏观的视野梳理了飞机自诞生到成为战争利器的发展脉络,从战争的高度概述了飞机从“一战”到“二战”再到中东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的百年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他以激情澎湃的写作风格对世界空军及大小空战进行了点评,语言铿锵有力、通俗易懂。这本凝聚了作者多年心血的作品集理论、实战于大成,融故事、专业于一体;在解读世界空战百年史的过程中,更是对未来战争做出了暗示,对各国特别是中国在发展国防力量、武器研制上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理论依据,对军事官员在未来战争部署上也有着相当的指导意义。无论是对广大军事、历史爱好者还是军事官员,此书都有着较高的赏读价值。

  作者简介:

  刘亚洲,安徽宿县人,1968年参加工作,武汉大学外语系英文专业毕业。曾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成都军区空军政委、空军副政委等职务。现任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军衔。

责任编辑:王超

上一篇:最后的骑兵

下一篇:一个国家的起飞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