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81c06726fdf2db0e8058ad2bfdc760.jpg

直-10

环球网 2017-01-11

  

  名称:直-10

  首飞时间:2003年4月29日

  服役时间:2010年12月

  退役时间:现役

  研发单位: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气动布局:单旋翼

  发动机数量:双发

  飞行速度:亚音速

  直-10

  武器装备

  (1)机炮: 机头下方1门23毫米机炮;

  (2)火箭弹:57毫米,90毫米多管火箭发射器;

  (3)导弹:最多8枚红箭-10反坦克导弹;最多8枚天燕-90空对空导弹。

  技术数据

  乘员:2人

  机长:14.15米

  旋翼直径:13米

  机高:3.85米

  空重:5,540千克

  发动机:两台WZ-9 涡轮轴发动机

  最大起飞重量:7,000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飞行速度:270千米每小时

  最大航程:800千米

  直-10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备的一种中型攻击直升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款同类机种,其命名为“霹雳火”(英文:Fierce Thunderbolt),昵称为“秦明”。由昌河飞机工业公司与哈尔滨飞机制造总公司共同负责研究及发展。直-10可以携带空对空及空对地导弹,可以完全在接敌隐蔽处发动进攻,战场上的生存能力极强。

  结构特点

  传闻硬件源自法国及以色列,而软件则全由中国自行研发,资料链是中国GJV289A规格,相等于美国的MIL-STD-1553B,因此西方武器可能可以在直-10上使用,有利外销。

  直-10被设计成可以使用多种引擎,曾试用过的引擎有:俄方的VK-2500、乌克兰的TV3-117及加拿大的PT6C-67C。最终相信会使用中国自行研制的涡轴引擎WZ-9,但由于研发时程的延误,测试机全都使用加拿大的PT6C-67C。

  主旋翼有五片叶片,由95KT复合材料制成,在此之前,中国没有此材料所需的多项生产工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