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歼-16

环球网 2016-12-27

  

  名称:歼-16战机

  首飞时间:2011年10月17日

  研发单位:中国沈阳飞机公司

  气动布局:后掠翼

  发动机数量:双发

  飞行速度:超音速

  武器装备

  (1)机炮:30 mm机炮 150发;

  (2)导弹: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鹰击-83反舰导弹,鹰击-91反舰导弹,鹰击-9多用途导弹,雷电-10反辐射导弹,霹雳-8空空导弹,霹雳-11空空导弹,霹雳-12中程空空导弹;

  (3)炸弹:雷霆2-雷射导引弹,雷石6-滑翔炸弹,200A反机场炸弹,通用炸弹500千克,1500千克。

  技术数据

  乘员:2人

  机长:21.19米

  翼展:14.7米

  机高:5.9米

  发动机:AL-31F涡扇发动机

  性能数据

  最大飞行速度:1,438千米每小时

  最大航程:4,288千米

  歼16战斗机,因首次曝光,机头上有明显的“1601”编号。由此推断其为是沈阳飞机公司为海军航空兵所研发的一款新型多用途战机,是歼-11BS战斗机的攻击机版本(歼-11BS又是苏-27的双座版本),由于此前的歼-11BS双座战斗机的外挂架数量和挂载能力偏低,主要用于对空作战,因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有限。

  对歼-16进行的最重要的升级是增加了“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结合了俄制苏-30MKK战斗机的机身和空中格斗能力,以及西安产歼轰-7A歼击轰炸机的通用弹药,在载弹种类、数量上将超越中国现役的同类机型,推测其可以挂载除战略武器以外的所有空基发射武器,将具备远距离超视距攻击能力和强大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

  2013年,网上也曝出一组关于歼-16携霹雳-13惊艳亮相的图片,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分析称,该新型导弹搭档中国歼-16,战力大增,一旦上战场作战,击沉美军航母也不是不可能。

  结构特点

  • 歼16与苏-30、苏-27、歼-11B的区别

  歼-16战斗机和苏30MKK一样采用双座布局,为强化武器挂载能力,起落架前轮为双轮。垂尾顶端与苏30MKK不同,而是类似于原版苏27,垂尾顶端切尖。翼尖挂架与歼11B不同。尽管用途相似,但歼-16采用的实际上并非苏-30MKK的机身,而是另外一款苏-27“侧卫”歼击机的机身(明显的区别包括歼-16的垂直尾翼较短,而苏-30MKK的垂直尾翼顶部呈方形)。

  • 歼-16增加了“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

  歼-16是歼-11BS战斗机的攻击机版本,而歼-11BS又是苏-27的双座版本。对歼-16进行的最重要的升级是增加了“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其性能优于苏-30和歼轰-7A采用的雷达。AESA雷达使歼-16拦截敌机时的活动范围大于上述两种机型,并能同时攻击多个地面目标。AESA雷达还能与中国的其他武器平台——包括无人机——实现数据连接,从而提高它们的战情察觉能力。

  • 歼-16的三代半特征

  从照片分析以及综合中国航空工业近年来的发展来看,歼-16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头盔式显示系统(HMDS)、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采用了一定的隐身技术,具备典型的“三代半”战机特性,综合作战性能比国内现役的苏-30MKK/苏-30MK2有显著提高。在世界著名的航空专业杂志《国际飞行》公布的2013至2014年度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中,具备三代半战机特征的歼-16和歼-10B一起,分别入选2014年度世界战斗机性能综合排名第八名和第九名。 

  • 歼16配备歼-20导弹?

  2013年,中国沈飞公司研制的歼-16战斗机原型机试飞时,翼尖挂架上携带了一枚白色的导弹,其外形特征非常接近不久前在中国成飞测试的歼-20战斗机弹舱开合测试中首次亮相的新型导弹。为歼-20研制的导弹悬挂在了歼-16战机的机身上,让外界雾里看花。分析称,外媒此前一致认为,中国应该为歼-16等三代半战斗机研制了一种翼展和直径较小的导弹,或者直接让歼-16使用俄制R-73导弹。但是由于歼-16的翼尖挂架可能暗示中国同时在研制一种尺寸小于这种导弹的导弹,原因是歼-16的翼尖挂架的垂直高度要小于中国歼-11B的翼尖挂架——歼-11B的翼尖挂架垂直高度较大,是为了配合翼展远大于俄制R-73导弹的中国霹雳-8导弹。

  • 性能类似美国F-15E

  有分析称,歼-16战斗机相比目前空军部队的苏-30MKK和海航部队装备的苏-30MKK2,在航电设备上的改进最有特色:首先是装备自动电子扫描的相控阵雷达,可以与多目标作战,性能类似美国F-15E战斗机的水平;其次是歼-16具备C4ISTAR数据链能力,可以担任小型空中预警机具有局部空战管制能力,可指挥小队战机作战,这一点可能是在苏-30MKK2基础上的进一步发挥,应该是比后者在指挥战机的数量上有扩大。

责任编辑:王超

上一篇:运-20

下一篇:歼-1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