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鱼-4型鱼雷

环球网 2016-12-28

  

  名称:鱼-4型鱼雷

  研发单位:西北工程大学和东风制造厂(研发),平阳机械厂(制造)

  研制时间:1966年

  技术数据

  弹径:553毫米

  弹长:7,748毫米

  最大速度:55.56千米/时

  全重:1,755千克

  鱼四型鱼雷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自制大型潜艇声导反舰鱼雷,代号YU-4。鱼四型是以苏制SAET-60型电动声导鱼雷为基础仿制改良而成。50年代后期,中国海军从苏联引进了样雷和图纸以便进行仿制。60年代初,中国决定集中力量首先研制鱼一型鱼雷,因此延迟了电动声导反舰鱼雷研制。最初,负责导引系统研制的东风仪表厂和西北工业大学分别提出不同的方案。最后决定两个方案同时采用,前者为被动声导型,命名为鱼四甲型,代号YU-4A;后者为主被动联合声导型,命名为鱼四乙型,代号YU-4B。鱼雷总体设计制造和全雷总装协调,则由平阳机械厂承担。

  结构特点

  鱼-4B型反舰鱼雷制导系统采用平面阵主被动声自导,可采用主动或被动工作方式(在最后攻击阶段主被动同时使用)。制导系统具有抗干扰电路,可以分辨出真假目标。

  战斗部重300千克,内装有220千克高能炸药,杀伤力强大,一枚足以摧毁一艘3000~4000吨级的中型水面舰艇。战斗部装有触发及非触发引信,既可保证鱼雷直接命中目标,又可保证在驶过敌方水面舰艇时引爆战斗部,利用海水压力来摧毁目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