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58762793,106380187&fm=214&gp=0.jpg

风云2号卫星

环球网 2016-12-29

  

  名称:风云2号

  制造商:上海空间飞行技术研究院

  发射日期:2006年12月8日

  发射地点:中国,西昌

  轨道:350公里×4175公里(217英里×2594英里),轨道倾角86.5°(地球静止转移轨道)

  运载火箭:长征3A

  有效载荷

  扫描辐射计,S波段和超高频(UHF)数据发射机,水蒸气探测器。

  结构尺寸

  1米×1.6米

  到2007年初为止,中国已经发射了8颗“风云”气象卫星,包括4颗“风云1号”系列卫星和4颗“风云2号”系列卫星。奇数命名的系列卫星运行在极轨道,而偶数命名的系列卫星则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这些卫星都应用在天气预报、自然灾害预警和环境监视中。

  型号演变

  • 1998年~2002年间共有4颗“风云1号”系列卫星使用“长征4号”运载火箭从太原发射。

  • 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的“风云2号”系列卫星则是星体上覆盖着太阳能电池板的圆柱形飞行器。两颗实验飞行器“风云2A”和“风云2B”分别干1997年6月和2000年6月发射。第一个正式运行的型号“风云2C”在2004年10月发射,随后“风云2D”于2006年12月8日发射。这两颗卫星协同工作能够对亚洲绝大部分地区、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等地区进行监测。中国还计划发射另外4颗“风云2号”系列卫星。

  • 第二代气象卫星“风云3号”系列计划于2007年下半年发射。“风云3号”系列卫星是三轴稳定的,质量为2450千克(5390磅),装备新型全天候、多光谱三维传感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