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年前,解放军也曾这样狠抓训练

观察者网 2018-01-05

  2018年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并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年祝福。

  在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的过程中,习近平主席还颇有兴趣地举起了部队装备的QTS-11单兵武器,这不禁令人想起一张熟悉的照片。

习近平在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的过程中举起QTS-11单兵武器系统 央视新闻截图

  这是1964年6月15日全军大比武时毛泽东的照片,也是他唯一一张持枪的照片,当时毛泽东主席在北京西郊射击场观看了神枪手宋世哲40秒内射出40发子弹、命中40块钢靶,其间还4次压弹射击的表演,毛主席高兴地端起宋世哲使用过的56式半自动步枪做了瞄准动作。

(刘峰 摄)

  54年前开展的那场全军大比武,在解放军历史上是第一次,运动规模空前,对提高我军官兵军事训练水平、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据《中国档案报》报道,20世纪60年代初,经历战争创伤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恢复生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国防和军队建设逐步进入正规化日程,大量新式武器开始装备部队,建军指导思想转为“以我为主”,军事训练由“以战教战”转入“以训教战”的阶段。

  这时候,由南京军区12军培养的“郭兴福教学法”应运而生。郭兴福是原南京军区的一名副连长。他的教学方法严肃、灵活而独特,能够充分调动起部队练兵的积极性,在实践中卓有成效。

  “1961年初,我带着军师工作组来到郭兴福所在的二连蹲点,发现郭兴福的单兵战术训练很有效果,深受战士们欢迎。”当年担任郭兴福所在的第12军军长的李德生生前曾回忆道。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