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靠“最笨”方法 打通世界最高海拔高速路隧道

中国经济网 2017-10-23

 今年国庆前夕,青海花久高速公路雪山一号隧道贯通。雪山一号隧道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双洞总长9065米,施工最高海拔达4800多米,不仅是花久高速公路工程中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环境最恶劣的高速公路隧道。该隧道究竟是如何建成的呢?

  在雪山勘察俩月 完成选线

  雪山1号隧道与阿尼玛卿雪山隔川相望,修建这条隧道最大的难点就是隧道进口处要穿越大面积冰川堆积物多年冻土层。

  专家指出,多年冻土层会造成路基的沉陷,或是隆起,边坡的垮塌失稳,修建隧道时,它也更容易出现坍塌。国内外经验显示,在施工前的勘察过程中,如果勘察到冻土层都是尽量躲避绕行。

  2011年8月,中国交建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曹校勇和他的团队来到地处海拔4555米的阿尼玛卿雪山进行勘探和选线工作。

  在高寒缺氧的雪山下,设计人员每天户外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喝不到一口热水、吃不上一口热饭。一连勘察了两个多月,终于完成了选线工作,也就是现在的雪山1号的隧道路线。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经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