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进入西沙领海 中方派舰机警告

环球网 2017-10-12

  10月1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问:据报道,美国“查菲”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了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请中方证实,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10月10日,美军“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方随即派出军舰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1996年5月,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坚定措施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教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市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此类错误行径。

  【延伸阅读】台媒“回忆”中美南海撞机:飞行员曾请示应否回击

  台湾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最近到大陆海南、成都参访,在陆期间巧遇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而赵宇还有着一个更为民众所熟知的身份,那就是2001年“中美军机擦撞事件”中的两位中方飞行员之一。台湾《中国时报》15日独家专访了高孔廉,高孔廉转述了赵宇对其讲述的惊险一幕,当时中美军机在空中缠斗,美方侦察机一度折返进逼,他曾请示指挥部“应否回击?”,指挥部为避免擦枪走火,引起军事冲突,否定其请求。双方才从开火边缘冷却,结束空中对峙,这才避免了可能引爆的“中美战争”。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