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挑衅 中方歼11B紧急应对

环球网 2017-10-1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美国军舰10日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11日,3名美国“匿名官员”通过路透社将此消息放出,但同时强调,美军舰进行此次行动“并未进入任何西沙岛屿12海里范围内”,“不那么像军事行动,不具有威胁性”。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11日发表谈话说,10月10日,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1架直-8直升机紧急应对,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查菲”号10日在西沙群岛岛礁和浅滩“附近”航行,以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主张”,但没有进入中方主张主权的岛礁12海里内。报道称,五角大楼并未直接对此置评,但表示美国将继续执行“航行自由”任务。评论称,如果进入12海里领海,则表明美方不承认中国的领土主张。福克斯新闻网10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防长马蒂斯此前批准美军在南海定期巡航,10日的巡航“并不那么像军事行动,不具有威胁性”。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般有三种确定沿海国领海基线的方法:正常基线法,即沿海国官方承认的大比例尺海图所标明的沿岸低潮线;直线基线法,即在海岸线极为曲折,或者近岸海域中有一系列岛屿情况下,可在海岸或近岸岛屿上选择一些适当点,采用连接各适当点的办法,形成直线基线;混合基线法,即交替采用正常基线和直线基线来确定本国的领海基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由各相邻基点之间的直接连线组成。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