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研发世界先进装备 加力研发海军装备

人民日报 2017-08-16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舰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向全军将士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庄严号令,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在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军工装备直接关系着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中船重工,作为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船重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央企姓“党”这个根本,聚焦“战斗力”唯一标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为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

  国企姓“党”方能不忘初心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证。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军工企业作为遂行党和国家政治目的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经济组织,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央企姓“党”这个根本。在当前形势错综复杂、新机遇新挑战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保持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把一切献给党”是中船重工历久弥坚的红色基因,近年来“载人深潜精神”“航母精神”“核潜艇精神”更为红色基因注入时代内涵。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国企战胜艰难险阻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刻认识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历史使命,才能传承壮大红色基因,才能凝聚为党的事业拼搏奉献的勇气和力量。

  近年来,中船重工党组从企业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等顶层设计和基层建设(党支部、党小组等)两个层面着手,坚持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有力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在重大工程项目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新路子。如:成立航母工程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全国工商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把来自532个单位的参研、参试、参战队伍中的党员临时组织关系转入临时党委,用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体系发挥政治优势,形成关键工序有党小组把关、关键岗位有党员值守的组织保障体系。

  新形势赋予党建工作新内容。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践行忠、专、实的要求,“忠”就是要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专”就是要有本领、能力强、业绩好,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准高;“实”就是要作风踏实“接地气”、情况熟悉威信高。以“忠”统领“专”“实”,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