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指责中国在南海扩张 中方提严正交涉

观察者网 2017-08-10

    8月8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当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9日)作出了回应: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问:8月8日,日本政府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对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活动提出指责。中国对此有何评价?

  答: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老调重弹,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进行无端指责,对中方海洋活动说三道四,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愿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根据国际法、相关国内法规及自身国防需要开展正常的海空活动无可非议。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进行必要和适度的设施建设,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与“军事化”无关,更不会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在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形势已趋稳降温。中国与东盟国家正聚焦加强合作,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制定地区规则。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刚刚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各方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势的积极向好势头,并高度赞赏“外交高官热线”等早期收获。希望日方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炒作和介入南海问题,为地区和平稳定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修宪制造借口,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多做有助于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