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深入“欧洲内海” 北约接力监视

观察者网 2017-07-20

  【环球时报驻俄、德、加、日特约记者 李强 青木 陶短房 李珍 陈一 柳玉鹏 王伟】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7月21日至28日在波罗的海举行,包括3艘中国舰艇在内的中俄10艘舰艇、10多架战机及直升机将参加演习。对中国军舰深入欧洲的“腹地”与俄罗斯展开军演,北约高度关注。英国海军、北约海事司令部和荷兰海军司令“接力”般发布了各自舰艇与中国舰队相遇的照片。

  虽然他们口头上表示“欢迎”,但实际上却担忧中国军舰到“欧洲内海”与其对手俄罗斯搞联合演习,是“中国扩大在亚洲以外军事存在的野心的一部分”。对此,一名观察人士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军演,比起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搞的演习,以及美国拉着少数亚太国家在中国家门口搞的演习,无论规模还是频率都不能相比。他说,中俄演习已经常态化,中国一贯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开展军事交流合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称,俄波罗的海舰队代表马尔托夫当天表示,中国海军以合肥舰为首的3艘舰艇编队7月21日将抵达俄波罗的海沿岸主要海军基地波罗的斯克港,参加俄中“海上联合-2017”军演。俄波罗的海舰队将派轻护舰“勇敢”号迎接中方舰艇在俄港口停留。他称,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俄两国关系,改进和完善两国海上联合行动的组织工作。他还强调:“这是俄中历史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首次到访波罗的斯克。”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