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提出“天空、太空、网空”三域一体概念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2017-07-11

  今天的美国空军,必须在抗衡环境中作战,并且在近期未来,作战环境将继续以抗衡为主要特征,这是多年技术信息扩散的结果,加上美军采购政策强调使用商业现货,同时美国的敌人也在竭力开拓公平竞赛战场。遥想“沙漠风暴”和“持久自由”作战行动,我空军曾牢牢把握空中优势,睥睨天下,太空、通信和计算机等支援技术更是令许多国家无望企及。然而这样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曾几何时,现代技术已经遍及各类武器系统,而今更成为战争样式发展的主要推手,使得各种对手多多少少都能侵蚀美国的实力。我们的空军战士,现在时刻处于作战状态,无论是在天空、太空或网空。有鉴于此,我们必须做好思想准备,以符合形势的交战战士思维武装部队,确保至少在这三个作战领域打赢现代冲突。1

  置身并经由抗衡的太空与网空运用我军的关键作战能力

  太空不再是准入和友好的环境。我们需要承认太空已成抗衡领域,并以此为我们思考的出发点。

  ——第十四航空队现任司令大卫·巴克中将(Lt Gen David Buck)

  网空已经是一个抗衡领域,我们必须改变思维方式,培育作战文化。

  ——第二十四航空队前任司令(2014-16 年)伯克·威尔逊少将(Maj Gen Burke “Ed” Wilson)

  空军置身并经由当今复杂的各个作战领域开展作战,深切认识到作战环境越来越对抗。空军战士无论身属天空、太空或网空部队,若要成功履行使命完成任务,都必须依靠太空和网空的坚韧生存能力。提供这些能力的空军战士不仅是战斗支援人员,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作战员,因为他们为了保卫这些能力,必须抵御各种非常真实的威胁;就是说,他们也在积极与敌人交战。他们每天的战斗,就是牢牢把握对作战系统和数据的控制,同时确保整个团队的其他成员能保持最大程度的机动性和杀伤能力,为此,就要求所有战士具备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健全判断力,和必胜的强烈信念——简言之,必须具备交战战士的思维方式。空军可以通过关注下列问题来培育这种符合形势的思维方式。

  当前和长远挑战

  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所有的任务元素之间建立连接……以任务为线条勾勒出完整的作战图景。我们不需要指挥和控制具体任务,但是我们需要全面看清 [ 网络 ] 空间的各种活动,并且能够做实时调整,以挫败敌方的部署。这样做不仅有助于保障我们的任务效能,也有效加大敌方的难度。

  ——第二十四航空队前任司令(2011–13 年)苏珊娜·弗特里诺少将(Maj Gen Suzanne Vautrinot)

  天空、太空和网空作战未能完全一体化(长远挑战)

  就本文而言,天空—太空—网空三域作战完全一体化是指跨越多领域同步行动,藉以取得一种或多种效应,而不受敌方活动限制。每次作战行动应该从所有三个领域的进攻和防御角度考虑。但目前,空军采用往往相互独立的空中任务下达命令、太空任务下达命令和网空任务下达命令,来部署和运用各个领域的部队。想要同步协调这些命令,却受到几个因素的制约。其中一个问题是,缺乏切合实际的演习,因而无法促使所有三个领域的部队协同作战。最近举行的红旗演习和网旗演习以天空和网空协同关系为重点,在这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空军仍然需要大量举行覆盖所有三个领域的同步作战演习。投资于完善的实弹和虚拟训练架构,是正确的途径,但是也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显示作战员如何能够动态地分享实时问题,以便及时提供多领域解决方案。空军战士不应该把任何缺陷视为“天空领域问题”、“太空领域问题”或“网空领域问题”,他们应该利用一个领域的优势来弥补另一个领域出现的缺陷。太空和网空部门在各自组建太空任务部队和网空任务部队时,应该与研究和创新部门合作,请他们帮助找出此类问题。2 分配作战员去担任研究和教学职务,是一个可行的方法,但是致力于开展多领域任务资质训练和充分利用善于创新者的经验,也许更加有效,因为他们会带来新的视角。上述两种方法都需要有适当的投资,但是将使得空军整体上能够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例如实现跨域指挥与控制,而且可以减轻作战员的负担。

  作战机会有限(当前挑战)

  培育新型交战战士思维的第二个主要障碍,是缺乏实践和磨练作战技能的机会。此处所说的“作战技能”是特指作战规划人员或使用空军武器系统的作战员的技能。3太空和网空部队的空军战士需要在服役初期至少有一次实战出征经验,这样有助于他们形成空军使命观以及自己的使命责任感。此类实战出征提供一个参照框架,可对未来的支援任务进行比较,产生归属感。例如,空军网空防卫武器系统的作战员将能了解使用该武器系统的实战严酷性和必需的作战规则。该作战员今后无论担任教官、采购课题专家、司令部参谋或甚至单位指挥官,都可利用该项宝贵的基础经验。任务资质训练加上实际参与经验,是奠定交战战士思维的基石。此外,与武器系统的关联可使作战员产生信心,并获得同伴作战员的信任,有助于增强交战战士思维方式。今天,相当大一部分的新入列网空部队空军战士将接受其专业领域的基本训练,但是他们将在从未亲身经历真实作战行动的压力、强度和陷阱的情况下在体制空军中担任职位,并且对决策施加影响力。因而,这些空军战士不得不依赖商业标准和抽象概念来想象军事能力应该看上去是什么样。4 最终,他们形成的态度是更注重信任系统的可靠性,而忽视作战能力的韧存性。在任何时候,训练和教育总是必需的,但是它们不可完全取代养成作战态度的实战经验部分。训练有助于诠释我们做些什么和我们如何履行职责,但是它不能充分地描述我们的所作所为为什么重要,或者这些行为与作战行动有什么关系。若要解决这个问题,则需要让空军战士有更多的实战机会——如以下专业培养图表和文字讨论所述。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