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让解放军战斗力日新月异

参考消息 2018-01-09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2017年12月18日刊登比尔·戈茨撰写的题为《解放军新的战略支援部队仍是一个谜》的文章。

  解放军创建新的战略支援部队2年后,有关这支部队的结构和使命的详细情况仍然是个谜。这支部队是网络和太空战以及军事情报机构的综合性军种。就像中国绝大部分先进的武器计划和作战实力一样,战略支援部队仍是一个严密保守的秘密。但是,中国领导人已经把四五个军事部门结合成一个军种,使之具有与陆军、空军和海军同等的地位,这一事实凸显了中国人对战争的非动能形式的重视。

  中国过去把这些类型的军事实力称为“杀手锏”或者“王牌”武器——换言之就是会使解放军传统上比较薄弱的常规与核力量成为能够动用非对称的手段击败强大敌人,即美国的优势力量的工具。

  有关中国军队的官方和私营机构的报告把新的战略支援部队描述为重大的结构改革,使中国所认为的关键战略实力——太空、网络、电子战、信息战部队和情报机构——得到巩固,将其直接置于中央军委,而不是解放军总参指挥之下。

  这些支援性战略部队和解放军区域司令部之间新的关系,及其在遭遇冲突情况下如何运作仍然不清楚。五角大楼的开支增加必须包括用于应对这一现存“威胁”的资源。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认为,战略支援部队还正在开发中国最新的高技术军事实力——利用人工智能来指挥高科技武器的能力,尤其是在网络和电子战领域。CNAS的一份报告说:“随着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寻求增强先进的网络能力,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研究工作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