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争将依靠算法取胜:中国该领域超越美国

参考消息 2017-12-11

资料图片:2009年1月1日,一架美军“捕食者”无人机飞过阿富汗坎大哈附近的基地上空。新华社/法新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美媒称,五角大楼正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于这样的想法:衡量美国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它军火库里的弹药,还要看算法的进步。在与中国的一场技术军备竞赛中,美国正努力研发用于下一场战争的技术。在此背景下,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国防部稳步增加了三个关键领域的开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3日报道,戈维尼市场研究公司称,这些领域去年的投入由五年前的56亿美元增加至74亿美元,在军队希望改变他们的培训、策划和作战方式之际,这个数字似乎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国防部前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这份报告的前言中写道:“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以及得到很大改进的自主系统和这些系统可以实现的操作正带来一些更新颖的作战应用,这些应用涉及人机协作和协同作战。这些新的应用将成为一场新兴军事技术革命的主要推动力。”

  他还说,美国“要么领导即将到来的革命,要么成为它的牺牲品”。

  沃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战争,就像步枪、电报和铁路的出现曾经带来的影响那样。报告称,当前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由在华盛顿地区有大量业务的公司所推动,这些公司包括莱多斯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CACI公司和科学应用国际公司。

  报道称,军方人员正在培训中使用虚拟现实来模拟战斗环境。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一直在将资金投入到用以处理大量数据的更强计算能力,包括量子计算和所谓的神经形态工程。

  报道称,有迹象表明,人工智能和人机协作已经进入美国的武器和智能装备。五角大楼正致力于使用无人机作为战斗机和舰艇的僚机,它们可以独自进入敌方领土进行侦察。海军研究处称,海军陆战队一直在测试可自主飞行的货运直升机,这种直升机将令海军陆战队能够使用平板电脑“轻松要求向哪怕是严峻或危险的环境供应物资”。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