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机成各国竞争“神器” 只有中美有成熟产品

中国军网 2017-11-13 作者:武为

  

  五代机的乱象与迷局

  顶级空军的标签是什么?答案可能有许多,而第五代战斗机必定位居前列。20多年前,在海湾创造了“零损”奇迹后,隐形战机F-117给全球军队立起了一个跨时代航空装备的醒目标杆。从此,五代机成为了各国争相追逐的“神器”。但今时今日,最初的美好梦想大多演变为徘徊迷惘。近日,土耳其航空工业高官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土耳其五代机项目TF-X已处于停滞状态。此前,韩国宣布将本国五代机项目KF-X降级为“四代半”继续研发。

  “五代机”似乎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岔路口。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广阔的天空中只有美国F-22一款五代机孤独翱翔。变局发生在中国歼-20曝光后,似乎在一夜之间,各国的五代机计划就如雨后春笋般占据了头条:欧洲、印度、韩国、土耳其、瑞典、伊朗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纷纷高调展示了本国的五代机计划、方案和模型。日本甚至制造出了技术验证机X-2“心神”并完成了32次试飞任务。这当然不是巧合,或许这些国家的内心独白是:中国能研发,我们当然也可以。

  然而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五代机最终成军的只有中国和美国,就连坐拥雄厚航空技术家底的俄罗斯,尚且在苦苦寻觅苏-57的出路,其他大多数国家的五代机更是停留在图纸上。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军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