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的部队为梦想而战!

中国军网 2017-10-20

  海军航母部队,是一支为了梦想而战斗的英雄团队,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和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近5年来,这支部队始终沿着强军目标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从无到有,从近海到远海,一次次突破了战斗力建设的关键技术。

  5年来,海军航母部队涌现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等功臣徐汉军、“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党的十九大代表曹先建等多名优秀官兵,完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跨区机动远海训练、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

  庆盛会·来自一线部队的报道

  与国家命运紧相连,与强军步伐共频率,海军航母部队官兵——

  在强军思想引领下奋勇前行

  黄海某海域,风高浪急,辽宁舰按年度训练计划进行训练。歼-15战机在飞行甲板上起降,在我国首艘航母上留下一道道新的胎痕。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辽宁舰海上训练正酣。飞行甲板上这一道道胎痕,镌刻着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成长足迹,承载着中国海军百年航母梦的追梦征程。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同一天,习主席视察辽宁舰,勉励官兵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如山使命高举头顶。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我军第一代航母人将奋斗与国家命运紧相连,把成长与强军步伐共频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表达着对国家发展和军队改革的信心与热望,传递着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践行与期许。

  血性在“中国高度”上接续传承

  “高耸的舰岛是民族挺直的脊梁,巨大的甲板是祖国宽阔的胸膛;翻滚的航迹荡涤着百年的屈辱,战机的轰鸣奏响了复兴的乐章……”

  这,是辽宁舰官兵自己创作的诗《你的名字叫辽宁》。

  2012年11月23日,凭着过人的胆魄和精湛的技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起飞。

  凭海临风,回忆当时情景,戴明盟说:“一个国家和民族要生存,不可没有雄风锐气;一支军队要打胜仗,不能没有铁骨血性。”

  辽宁舰要形成战斗力,必须有更多的“戴明盟”。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而言,每一次升空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从零起步的我军第一代航母部队官兵将自己青春奋斗的航迹写在海天之间。

  2016年4月27日,飞行员张超驾驶歼-15战机模拟着舰,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失去战友,航母舰载航空兵部队官兵化悲痛为力量,在挫折中奋起,一批批飞行员成功取得航母上舰资格认证。

  这不仅仅是战斗力建设的接力,更是精神和血性的接续传承!

  今年7月10日,与张超同批次加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队伍的特级飞行员袁伟,依靠单发驾驶着火的歼-15战机安全着陆。

  当时,飞机满载油量、高度极低、超重着陆起火。面对一系列叠加的险情,袁伟与塔台、僚机密切配合,安全降落。

  与这一重大险情仅仅时隔两天,袁伟又驾驶“飞鲨”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军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