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区如何打仗:体系深度联合、指挥一体融合

环球网 2017-10-09

  【环球网军事10月9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2016年2月1日成立的五大战区如何履行职责,一直都充满神秘色彩。10月7日,解放军官方媒体的报道撩起这层面纱,通过南部战区开创“战区主战”新局面的事迹,让外界一窥中国战区到底是如何打仗。

  不只负责“打仗”

  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近日连续发布一组“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10月7日的该报头版以“镇守南疆著风流”为题,讲述南部战区自成立之日如何开创“战区主战”新局面。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取代七大军区,联合作战体系进入“新体制时间”。从使命职责上讲,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担负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我们通俗讲的“打仗”只是作战任务的一种形态,战争行动和非战争军事行动都由战区直接指挥,意味着抢险救灾、巡逻执勤等也都是由战区指挥。

  从战区“打仗”使命任务来看,战区首要任务是研究制定战区战略,切实把与谁打仗、在哪里打仗、打什么仗,怎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打赢战争等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透。这也意味着,不同方向的战区战略是不同的,比如南部战区和西部战区的职责使命、因“和谁打,在哪里打,打什么仗”不同,战略制定就不同。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