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核反应堆将投入商用:领先韩国整一代

参考消息 2017-09-22

资料图片: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韩媒称,19日,中国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公布了新一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的开发情况。对此有舆论指出,中国已经开始在一部分核电技术领域上赶超韩国。在韩国政府宣布脱核电的情况下,不免令人担心韩国在实质性的竞争中将不敌中国。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9月21日报道,高温气冷堆采用氦气作为冷却材料,代替当前核反应堆所使用的水。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原子能科学技术公司在发表演讲时称:“经过5年的开发,终于在山东省建成了高温气冷堆。并计划在明年4月前完成实证工作并投入商用。”尽管韩国也从2003年开始进行高温气冷堆的研究,但目前尚未取得像样的成果。

  报道称,在国际核电界,高温气冷堆是公认的新一代核反应堆。目前全球运营的核电站均利用核裂变时产生的热量将水加热成蒸汽,用于驱动发电机组。但如果用氦气代替水进行加热,温度能够迅速达到沸点,即热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