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从阿富汗撤军 美国最新动作意味着什么?

侠客岛 2017-08-23

  

  划重点: 

  “美国不会接受从阿富汗撤军”。印度和巴基斯坦应该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多出力”。

  美国在阿富汗17年的艰苦作战,血不能白流;此前美军从伊拉克撤军导致ISIS坐大,美国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在阿富汗的多个恐怖组织,则让美国和盟友的安全受到威胁。

  “阿富汗的安全最终应当由阿富汗人承担,美国的支持不是空头支票,不会没有尽头”。

  在阿富汗,中、俄、印三支对于欧亚地区极其重要的战略稳定力量,都在这里有所投射,且三国都极其重视阿富汗问题。美国虽为域外国家,但对于其中东战略和亚太战略而言,阿富汗的支点作用巨大,加上在此地经营多年,不可能轻易撤出。因为撤出后的权力真空必将被另一国所填补,这绝非美国所愿。

  北京时间2017年8月22日上午9时,特朗普做了一次最新的电视讲话。主题出人意料:“美国不会接受从阿富汗撤军”。他同时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应该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多出力”。

  发表讲话的地点也很有意思,就在刚刚发生骚乱的弗吉尼亚州。

  这就很有看点了。要知道,虽然特朗普一向反对奥巴马的许多政策,但他在竞选时也并不支持向阿富汗和伊拉克增兵,因为别国安全事务“不应该由美国买单”,美国国内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那么,是什么让特朗普有了这样的突然转变?在阿富汗这座“帝国的坟墓”,美国又准备搞点什么新动作出来?

  

  坟墓 

  说实话,对于阿富汗,普通人除了知道有塔利班,打过仗,比较乱,可能还真就没有什么别的直观认识了——而对特朗普要说服的美国人民来说,唯一的直观印象大概就是,美军已经在这里打了16年的仗,史上最长,没有之一。

  这里是“帝国的坟墓”。位于中亚、南亚和西亚的结合部的阿富汗,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历史上,沙皇俄国、印度莫卧儿王朝、大英帝国,都曾染指这一地区。著名的“大博弈 ”(The Great Game)一词,就是源于沙俄与大英帝国自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以阿富汗为中心展开的战略竞争,博弈的主要目的则是争夺中亚控制权。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侠客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