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夕红:喜马拉雅南麓不是印度的“私家宅院”

环球时报 2017-08-11

  近日,印度媒体频频就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发出报道,逼不丹甚至尼泊尔在这问题上做出有利于印度的表态。但是,令它们失望的是,这两个国家都未予以回应,希望保持“平衡”和“公开中立”。连印度媒体也承认,类似想法存在于诸多南亚小国。

  事实上,此次事件只是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蛮霸行径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印度以自身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对尼泊尔、不丹等主权独立小国进行赤裸裸的渗透、干预、控制,甚至强行吞并,实质上是将这一地区当做了自己的“私家宅院”。此次印军悍然非法越界,就是在这一错误观念背景下发生的。

  印度历史上曾受殖民统治数百年,但从1947年独立到如今,国际社会看到的却是一副十足的殖民者心态,一套十足的殖民者行径。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却在南亚次大陆长期违背该运动“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宗旨。

  对绝大多数域外国家而言,也许喜马拉雅南坡的地缘价值不大,但对印度在该地区愈演愈烈的霸权主义行径,国际社会不应继续听之任之,美国等西方国家更不应选择性无视。1975年印度悍然吞并锡金之时,国际社会在美苏争霸的大背景下选择了沉默,今天如果继续坐视印度行径,则“不丹锡金化、尼泊尔不丹化”为时不远。若真如此,国际社会还谈何民主平等?谈何公理大义?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