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自认大国 领土扩张急不可耐

观察者网 2017-07-20

图为印度海军“维克兰特”号航母编队。(资料图片)

 

  近来,印度很忙: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与巴基斯坦交火频繁、与东盟国家召开“德里对话”、高调接待缅甸国防军总司令、与美日联合军演……在南亚,印度霸气外露;向东看,印度动作频频;与美日,印度越走越近。这一切背后,印度的“大国梦”不断闪现。

  频频动作

  最近,印度似乎处于全线忙碌状态。

  在南亚,克什米尔地区枪声再起。巴基斯坦军方16日说,印度军方当天在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实际控制线附近朝巴方一辆军车开火,造成巴4名士兵坠河溺水身亡。根据巴基斯坦军方的说法,今年以来,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实际控制线附近违反停火协议已达580次,为历年之最。

  向东看,印度与东盟国家交往频繁。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7日抵达印度,展开一连8日的访问。敏昂莱此行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重点在于防务合作。对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的此次访问,印度方面高规格、高标准、全力以赴地接待。“作为欢迎缅甸将军的一个特殊姿态,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7日亲自赶赴印度东北部城市加雅,在当地军官训练学院设宴款待。”《印度斯坦时报》称。有分析指,这次是印度进一步推动其“东进政策”,印方亦已准备加强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

  7月4日,印度和东盟国家召开了“德里对话”。这一论坛活动以“东盟-印度关系:为未来25年指明路线”为主题,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论坛上表示,印度和东盟期待双方的关系“达到新高度”,建设“决定性伙伴关系”。

  而且,作为“东进”政策的另“一大步”,《印度快报》7月8日称,印度将邀请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明年1月在印度举行的共和日游行和庆典活动。印度共和日是该国3个国庆日之一。印媒称,2018年的共和日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做客参与的庆典活动,印度将借此展示军事实力。

  在印度洋,美国及印度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了联合军演。据日本放送协会网站报道,此次联合军演从7月10日起至17日,在印度南部外海展开,为期一周。美国、印度以及日本3国总共出动了18艘舰船等,实施了应对潜水艇以及战斗机等假想攻击的演习训练。

  印度这样紧锣密鼓,忙的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