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武器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环球时报 2017-07-18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记者 邓曦光)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消息,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和澳大利亚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测试,其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2万千米(地球直径约为1.27万千米)。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Marise Payne)证实,这次发射7月12号在该国南部武麦拉试验场进行。

  那么,美国为什么选择与澳大利亚合作共发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类武器装备一旦投入实战将会如何改来未来战争形态?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莉将为您作深入解析。

  未来战场空间将被压缩

  报道称,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次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2万千米。军事观察员李莉分析指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日趋成熟,反映出未来战场空间将被大大压缩。

  现在,高超声速通常指的是5倍马赫以上,过去我们通常是5-6倍马赫就可以了,未来可以说高档的或者权威性的高超声速,恐怕要达到10马赫左右。

  而从现在它的基本分类来看,高超声速巡航导弹这是其中的一类,另外还有高超声速的飞机,也包括航天飞机。

  巡航导弹为什么它这个速度很重要?我们可以做一个非常简单的比较,比如说1马赫是每秒340米,如果说按小时来算,它就是每小时1224公里,把这个标准放到这一次美澳新一轮的试射,如果是1.2万公里,它是个什么概念?就是已经达到10马赫的音速,实际上超出了今年4月份俄罗斯试射的“锆石”高超声速的巡航导弹,这样一个射程它大约只需要6分钟就可以达到。

  “战斧”巡航导弹如果是1600公里射程,过去它需要1个小时甚至1个多小时,但是现在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打到目标。

  这样一个快速的变化,它实际上反映出未来这个战场的空间它会被大大的压缩了,而且前线和后方的这样一个界限已经完全不存在了。所以,这是未来引起各国关注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