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五机同框 已开始大批量生产?

环球时报 2017-06-16

  【环球网军事6月16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 强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近日,互联网上爆出中国空军歼-20隐形战斗机进行多机编队飞行的图片和视频,这引发中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多方解读,有人认为这标志着歼-20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有人认为歼-20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不过,中国军事专家指出,网友的愿望是好的,但仅从目前网上曝光的视频和图片做出上述结论为时尚早。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种较为密集的编队飞行是为某项庆祝仪式做准备。

  网络首现歼-20五机编队 

  网上曝光的视频和图片显示,5架歼-20战机以人字形编队飞行。飞行过程中,编队右侧第二架飞机疑似放油或者拉烟。据分析,从5架编队来看,至少还会有一架备份机,这样就意味着大概会有6架歼-20参与相关彩排训练。

  这是迄今为止歼-20战斗机编队架数最多的一次飞行。去年的珠海航展期间,歼-20首次正式公开露面,2架歼-20进行了数分钟的飞行表演。而此次5架歼-20飞机同时编队飞行,在数量上超过了珠海航展的双机编队,但从这个训练科目上看,没有珠海航展上的表演复杂。从图片上看,歼-20编队还不算很密集,应该有数十米的距离,这表明这种编队训练可能是刚刚开始,只是进行简单的适应性训练。分析认为,作为隐身四代机,进行这种5机密集编队飞行没有太大的战术意义,加之还可能进行了增强表演效果的拉烟,很显然是为某项庆祝活动做准备。

  分析指出,这表明歼-20已经装备了一定数量。一般来说,新型战机装备部队肯定要进行繁忙的试飞,为作战部队拟定飞行训练大纲,研究战术运用,甚至还要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能够抽调一定数量的歼-20训练彩排,说明交付空军的歼-20远不止这几架。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