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_副本.jpg

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竟是步步杀机

参考消息 2018-01-09

  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的步步杀机

  ■郭衍莹

萨德”“宙斯盾”(“标准”-3拦截弹)“爱国者”PAC-3三种战术反导设备的拦截范围。制图:韩沐

  日本当前的反导系统

  当前,日本采用的反导系统与美国的全球反导大系统联网,并受美国控制,所以又被称为美日反导系统。该系统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即“宙斯盾”舰)和陆基低空拦截系统(即“爱国者”PAC-3)两部分构成,可对付射程在3500千米以内中近程弹道导弹,整个系统于2011年完成部署,现已具备作战能力。

  不过,日美并不满足于这一反导系统。近年来,日本频频借口朝核危机,扬言要引进“萨德”系统。去年5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突然改口,称将引进美国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日本改变原来的决定一时间引来国内外媒体众说纷纭,有的说是日本为了省钱,有的说是为了维修方便,也有说“萨德”太敏感,改用陆基“宙斯盾”可减轻日本政府的压力。经过半年多的酝酿,日本安倍晋三政府近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

  其实,无论是引进“萨德”还是“宙斯盾”,都是过渡性的,美日最终目标是仿效欧洲的反导系统,建立美日反导大系统,而且“萨德”和“宙斯盾”都必须有。至于当下是先引进“萨德”还是先引进“宙斯盾”,主要在于日本政客们权衡其国内外形势,看何者更有利。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