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硬气到底来自哪?这个解读让人信服

环球网 2018-01-09 作者:郑继永

  

  (作者是复旦大学朝韩研究中心主任) 

  朝韩高级别会谈按计划将于今天(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这对于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各方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由于双方都给出了“部长级”参会名单,朝韩这次会谈更加受到外界关注。

  从外部环境来说,这对朝鲜意味着一个气氛和“温度”的变化。首先,韩国方面这次迅速、主动地回应朝鲜方面抛出的“平昌冬奥橄榄枝”,已经为朝鲜半岛紧张状态中两个当事方提供了缓和对峙的契机,而目前朝鲜方面也展示出重视的态度。

  其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态度转变也为半岛氛围带来了正面促进作用。韩国方面认为,如果“南北接触”后能促成美朝直接对话,一方面可以证明韩国在对朝政策上取得成绩,另一方面也将对半岛局势产生很大影响。

  第三,随着美国的态度改变,东北亚国家中一向对朝鲜恶意批评最多的日本也在改变对此次朝韩高级别会谈的态度。这样一来,六方会谈的各方都对朝韩对话的动向展现出积极反应,有利于朝鲜半岛的整体氛围实现扭转。

  而这种氛围的改变,对于朝鲜国内政策走向来说也有着积极作用。自金正恩主政以来,朝鲜就一直在推进“核经并进”战略,即在大力发展核导能力、在核问题上实现“闯关冲刺”的同时,并行不悖地发展经济,提升民生。然而,由于近两年来,朝鲜急于突破军事与外交困局,尤其是打通与美国沟通和令美国“屈服”的“通道”,包括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在内的展示武力行动相当频繁,一定程度上迟滞了对经济与民生的考虑,“先核后经”的特征更为明显。 

  随着核导试验的不断累积与紧张加剧,安理会连续通过多次涉朝决议,逐步加大了对朝制裁,不断加剧的制裁可谓空前严厉。美韩日等国还分别实施了单独的对朝制裁措施,并在国际上展开对朝外交孤立行动,以图切断朝鲜与外部世界的联系。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