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卫队该为伊朗经济困难“背锅”?

观察者网 2018-01-08

资料图片:参加阅兵式的伊朗革命卫队方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文/马骐騑)近期伊朗突发社会动荡,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继一些媒体“唱衰”伊朗政权后,又有批评伊朗革命卫队应为该国经济恶化和民众抗议承担责任的声音出现。在前者笔下,伊朗革命卫队对内垄断黑市、牟取暴利,对外输出武力,将本可用于国民福祉的宝贵外汇挥霍到战争中。那么,革命卫队果真是伊朗经济形势恶化的“背锅侠”吗?其作为伊朗特殊政经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伊朗革命卫队,是一支直属于伊朗最高领袖的特殊武装力量。其成立于1979年,在两伊战争中历经战火考验并迅速壮大为伊朗国防力量的核心之一。革命卫队下辖陆海空三军,掌控着伊朗的导弹部队、沿海防御部队、特种部队及核工程,并建立有覆盖中东各地的庞大情报网络。同时,作为伊朗现政权的可靠屏障,革命卫队还在伊朗政界有着广泛的人脉,并深入参与到伊朗的实体经济和对外贸易中。

  目前指责伊朗革命卫队的言论中,最大的一顶“帽子”就是声称其利用国家分配的巨额军费,肆意对外输出武力,并借此为自己牟取经济利益。尽管从目前伊朗政府发布的消息来看,革命卫队在海外行动中确实有一些不法行为,但如果把这种利益诉求视作革命卫队对外武力干预的根本目的,无异于本末倒置。事实上,革命卫队对于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国的干预行动,并不是革命卫队的组织行为,而是伊朗基于其地区战略考量而做出的国家行为。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