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谁的核按钮大,世界本不该这样

环球时报 2018-01-04

  朝鲜半岛局势向何处去,堪称2018年的第一大不确定性。新年伊始,半岛问题出现两个动向。一是韩国欢迎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并建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双方3日下午还重启了板门店直通电话渠道,这是双方接近两年以来首次恢复接触。第二个动向就有几分戏剧性了。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表示,自己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核按钮,朝鲜导弹已经可以打击美国全境。特朗普总统显然很生气,他2日发推特说,他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更大的核按钮,而且这个核按钮真的管用。

  朝韩恢复接触,给很多人的印象是打开了一扇门。但是华盛顿对这扇门的反应相当冷淡。美方表示,如果无助于促使朝鲜弃核,华盛顿不会重视朝韩的会谈。

  和平解决朝核危机恐怕是当今世界难度最高的国际政治目标,但是朝美互相比谁的核按钮“更大”“更管用”,肯定于事无补。而且,这种公开的攀比可以说前所未有,它对这个有核世界肯定不是好的示范。

  如果有国家相互进行核威胁成为习惯,会对21世纪国际关系产生一种毒化。动辄表示或者暗示我要用核弹打击你、夷平你,这样的示强方式在冷战时期都极其罕见,希望朝美双方还是对此保持克制。

  半岛局势僵成现在这个样子,各方都很难受。局势不再继续恶化其实是大家的共同利益所在。那么怎么来实现半岛紧张的“稳中有降”呢?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