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伊朗借中东乱局“开疆拓土”

参考消息 2017-12-11

图为在叙利亚作战的伊朗革命卫队军人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据合众国际社11月21日发布的艾德·布朗施所著的题为《伊朗逐渐走向“新帝国”》的文章称,伊朗以显示武力的方式接管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伊拉克城市基尔库克及其周边油田,凸显出伊朗正在稳步将其影响力从阿拉伯海湾扩展至地中海,以创建波斯帝国的现代版本。

  文章称,在其鼎盛时期的公元前475年,波斯人统治着世界人口的大约44%,超过了历史上任何其他帝国。

  而如此,伊朗人把由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2003年3月的入侵而落入其手的、阿拉伯世界中的对手伊拉克,变成了自己的领地。

  波斯帝国的治理体系,建立在地方君主对中央政权的忠诚和服从基础之上。这个政权是第一个伟大的波斯帝国创建人居鲁士大帝于公元前530年设计的。这个波斯帝国由阿契美尼德王朝统治。

  伊朗人的武装干涉借用了美国训练和武装的伊拉克军队,这支军队得到了名为民众动员军的强大的被伊朗所控制的民兵组织的支持,以摧毁库尔德人走向独立的道路。这场干涉凸显了伊朗对伊拉克社会各阶层的不遗余力的渗透,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作为其统治伊拉克的雄心勃勃的战略的一部分。

  伊朗少将、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及伊朗扩张背后的战略家贾西姆·苏莱曼尼警告库尔德人不要举行独立的公民投票。这次公投产生了支持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独立的明显多数派。

  库尔德人的领导层挑战了苏莱曼尼。而他则不能让这种胆大妄为得不到惩罚。在10月16日的几个小时的战斗中,他控制的部队压倒了基尔库克的库尔德人武装。

  文章称,10月18日,分析师乔纳森·斯派尔评论道:“我们似乎亲眼目睹了对伊拉克库尔德人内部长期以来的分裂的一次巧妙利用、一次突然而果断的拧紧螺旋,几乎一枪未发。”

  “这笔交易之所以是可行的,是因为伊朗在过去几十年中对什叶派阿拉伯人和伊拉克库尔德人进行了政治上的明智投资,加上政治和军事力量的巧妙的混合使用,而这是伊朗人所擅长的一门艺术。

  斯派尔在《美国利益》杂志上写道:“事实上,伊朗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对伊拉克的影响力超出了民众动员军,以及亲西方的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和与伊朗结盟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之间的分裂范畴。”

  斯派尔宣称:“基尔库克的沦陷证实了,今天的伊拉克在多大程度上是受到伊朗控制的,也生动地展示了伊朗的革命和政治战争方法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所取得的无与伦比的效果。这种战法是伊朗革命卫队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所实践的。”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