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着手打造新“安保三支箭” 印太战略写其中

环球网 2017-12-08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日本媒体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开始研究于明年修订作为日本外交与安全战略文件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将以新战略为指导,在明年下半年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这意味着安倍的“安保三支箭”将全面更新。2013年制定的现安保战略原本应管10年,但日本政府以朝鲜威胁等周边安全“进一步复杂化”为由,将修订日期大幅提前。有分析认为,日本的着眼点显然不止于应对朝鲜威胁,通过日美同盟主导地区事务,拓展日本防卫能力和政策空间,牵制中国都在其内容涵盖之内。根据日媒披露的消息,具有针对中国意味的“印太战略”将被写入新战略。

  2013年12月,安倍政权出台首部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与基于此的防卫大纲和2014年至2018年度期间的“中期防”,共同成为安倍射出的“安保三支箭”。共同社7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2013年的日本国家安保战略旨在应对“十年以内的安保问题”,但日本政府评估后认为,应尽快修订这一战略以适应当前形势。据报道,《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具体修订工作将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主导,由外务省和防卫省具体负责,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在此基础上,2018年年底前,新的防卫大纲和2019年度以后的“中期防”也将出台。

  根据提前披露的消息,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几乎已经确定将为安倍主张的“印太战略”留出重要位置。共同社报道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将正式进入战略文件,这意味着日本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推进广泛的安保合作。“此举意在制衡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有日本媒体评论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访日期间赞同安倍的“印太战略”,表明美日在共同阻止中国以强力方式改变现状乃至谋求霸权方面具有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